静思语

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加檸檬片熱水浸泡‧薄荷葉治骨痛熱症


高極樂高原因發生多宗骨痛熱症而變成骨痛熱症黑區,當地一名居民劉阿姨通過愛極樂區州議員邱培棟,向民眾介紹一種對骨痛熱症有療效的薄荷,也稱為“防蚊草“或“到手香”。
來自台灣,積極推廣環保的劉阿姨表示,具有芳香味道的薄荷葉,加檸檬片用熱水浸泡後,即可飲用,對骨痛熱症有顯著療效。

她說,這種薄荷非常容易栽種,只需插枝置入泥土澆水即可,種在室外或室內都可。

具驅蚊效果

除了具有藥效,劉阿姨表示,薄荷也可當芳香劑,置於客廳或浴室;若要加強清香味,可把葉子撕碎,效果更佳。

她表示,薄荷葉散發出來的味道,也具有驅蚊效果。

“我家裡栽種了許多,所以沒有蚊子,而且葉子置在廚房,蟑螂也不來。”

劉阿姨說,薄荷葉有治咳嗽的功效,泡水無需加檸檬即可。

由於當地最近傳出多宗骨痛熱症,她希望與更多人分享,在預防之余,亦可幫助有需要的人。

劉阿姨在自家庭院剪下許多薄荷枝桱,交給邱培棟,希望可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她說,有意栽種薄荷者可聯絡她,手機號碼是016-6322908。

此外,邱培棟也說,他從即日至下週二傍晚5時,在新馬六甲花園國貿銀行前,將劉阿姨報效的薄荷派發給公眾,有意栽種者可前往領取。

病床爆滿回家觀察

高極樂高原多戶居民,從7月開始傳出被毒蛟叮咬而患上骨痛熱症事件。

居民張順森(55歲)說,他的3名孩子陸續患上骨痛熱症,其中一人情況重嚴重,輸入了兩包血小板。

張順森的其中兩名孩子,是在7月初被證實患上骨痛熱症,另一名則在月中中招。

“我的大兒子(16歲)及小兒子(13歲)在私人醫院治療,大兒子留院5天,小兒子留院4天及輸入兩包血小板。”

他的太太表示,18歲女兒後來也證實患上骨痛熱症,但私人醫院因床位爆滿,無法收留而勸他們回家觀察。

“我們花了300多令吉給女兒驗血,但由於女兒的情況不很嚴重,院方讓我們回家觀察,隔日再檢查。”

喝土方藥血小板回升

她說,回到家後,她據土方以青木瓜絞汁加蜜糖給女兒喝,隔天去檢查時,女兒的血小板很快回升了。

張氏夫婦3個孩子先後患上骨痛熱症,醫療開銷及住院費花了大約8000令吉。

另一名也是住在當地的楊祥祿受訪時說,他15歲的兒子及76歲母親,也是在半個月前患上骨痛熱症。

“我帶他們去看了兩次醫生,但情況都沒有好轉,後來就去檢查,證實患上骨痛熱症。”

他說,兒子和母親在中央醫院留醫3天才回家。

“我母親的弟弟住在我們家附近,也同樣患上骨痛熱症。”

他表示,當地自傳出骨痛熱症後,才有人來噴射蚊霧。

促政府速找出病源

愛極樂區州議員邱培棟表示,政府接獲骨痛熱症病例報告後,應立刻分析,以找出病源。

“政府擁有掌握訊息的權力,必需在接收訊息後展開行動,調查事發附近是否有空置建築工地、積水,以確定病源。”

邱培棟表示,在愛極樂高原,其中羅弄士迪亞第3、5、7、9和11路陸續有居民患上骨痛熱症。

“面對蚊症,必需預防和治療同時進行,在預防方面,大家必需留意周遭環境,有蚊蟲繁殖的地方就必需清理,同時亦可栽種除蚊草。”

他說,在發生蚊症的住宅區,政府必需派員噴射蚊霧,預防和治療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劉阿姨薄荷治蚊症藥方
薄荷別名:防蚊草/到手香。
功用:防蚊、防蟲、消炎、咳嗽。
特質:清涼、可清頤目、改善熱天昏昏欲睡感、消暑解渴。
食用方式:咳嗽取鮮葉放茶杯中,加熱水服用即可。
花茶:取鮮葉撕開放入茶壺,加3片檸檬,放入開水,加冰塊即可。

没有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