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语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十戒護心 四攝法同成佛道

十戒護心 四攝法同成佛道
「如果犯了十戒怎麼辦?」講臺上,德宣師父提問。臺下來自馬來西亞的學員黃賢賢聽到這個問題時,先靜默了一下,然後肯定地回答:「沒想過會再犯,因為已經知道那是不好的了。」

11月8日在新北市板橋志業園區,講經堂內聚集四百五十五位學員,來自加拿大、紐西蘭、澳洲、馬來西亞、汶萊等國家。第一梯次「2013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進行第二天的課程,以「四弘誓願」的「煩惱無盡誓願斷」為主軸。

透過研習課程,期待每位學員從「四聖諦──苦、集、滅、道」到「四弘誓願」,皆能專心、用心地領會與力行,進而鋪展人間路、接軌菩提道。因此,在場的學員皆靜心聆聽德宣師父講述「慈濟十戒」。

細說十戒 人人皆受用

「不要口說環保,生活不環保。」短短幾個字,德宣師父開始細說第一戒「不殺生」。慈濟人都素食,德宣師父勉勵學員不要當個落伍的慈濟人。從事建築業來自馬來西亞雪隆的林睦斌,他覺得要引導孩子素食是父母的責任。他說:「父母把他們帶去哪裡,他們就接受什麼東西。」
黃賢賢師兄(左二)恭敬聆聽並勤作筆記。(攝影者:杜勝雄,地點:板橋志業園區,日期:2013/11/08)


「不偷盜」就是要尊重智慧財產權,也不宜將佛陀法像當電腦桌面,因為佛像會有部分被資料夾蓋住,那就不够莊嚴了。「不邪淫」就是清淨道風,維護正本清源是每個慈濟人的責任。德宣師父叮嚀大家:「人人不傳是非,應口口相傳上人的法。」

「不妄語」是培養正直心,造口業猶如逆風揚沙,德宣師父期勉人人勿造口業。轉「惡口」成柔和語;轉「兩舌」成合和語;轉「綺語」成誠樸語;轉「妄語」成真實語。臺下學員一邊聆聽一邊記著筆記,大家似乎怕有遺漏,手上的筆一直動個不停。

來自馬來西亞的楊裕明,全家都是慈濟人。以前他也曾參加過其他社團,當時難免還是會打妄語,在進入慈濟吸收法水之後,已經漸漸改掉習氣。「以前想說就說,現在要說之前會先靜思,想想再說。若不小心再犯,小孩會提醒:『爸爸,要說好話喔!』」

馬來西亞慈濟志工目前正在推動「百萬好菩薩」,藉著回來臺灣受證,承擔幹部的楊裕明希望把上人的法帶回去僑居地,傳給更多的人。「一路走在菩薩道上,從未想要回頭。」現在的他也不參加其他社團,專心做慈濟,期望能用法來接引更多菩薩加入。

細說十戒 樣樣都是寶

「不飲酒」是培養清淨心。無論是雞尾酒、啤酒都勿飲用。另外,也不講聳動的話,影響他人的思考模式。培養仁義之心,不要希望用少少錢的投資,就得到大大的收穫。人人應腳踏實地就是「不賭博、不投機取巧」。

德宣師父開示:只有人才有因緣大懺悔大齋戒大精進只有人才有慚愧心只有人才能改往修來 楊裕明師兄更勤作筆記。(攝影者:杜勝雄,地點:板橋志業園區,日期:2013/11/08)
德宣師父期勉慈濟海外志工也能做到「我關懷天下人父母,天下人關懷我父母。」、「讓父母親,二十四小時想到我都會笑。」德宣師父以幽默的方式解釋「現代二十四笑」,引起全場學員一陣笑聲。

「回家會跟師姊說:『師姊妳辛苦了,粗重的我來做。』請舉手?」臺下舉手的人寥寥無幾,全場馬上給予舉手的男眾志工掌聲。德宣師父期勉大家應多一分體諒之心。

「遵守交通規則」就是培養正直心。這是團隊時代,人人應尊重團隊決定,執行起來才會有力量。最後,德宣師父叮嚀學員們,慈濟人定位在社會關懷,人人應保有靜寂清澄的超然。

法親關懷 人人更精進

身材高大的黃賢賢,回想起自己還沒守十戒之前種種,他不好意思地笑著說:「以前每次唸十戒時,唸到不抽煙就會跳過去。」現在的他不但茹素,也將二十七年的煙癮戒了。「有就好、簡單就好。」茹素之後他也發現,對事情要求不再那麼多了。

「不要看到上人就懺悔,回家就反悔。」德宣師父簡單一句話雖然是引來全場一陣哄堂大笑,但卻是提醒大家時時把十戒牢記在心中。

德宣師父細述慈濟十戒講到第七戒 不賭博不投機取巧 更須培養仁義心 慈濟人是清淨法親勿需有銀前來往。(攝影者:杜勝雄,地點:板橋志業園區,日期:2013/11/08)
「人人推動法親關懷,若有人不小心犯了戒,大家要有道德勇氣陪他走過,多一分包容與善解之心,因為法親是生生世世的。在逆境中透過證嚴上人的法,提起感恩心。透過雲端科技網路電視,時時可吸收上人的法。」德宣師父殷切希望大家能够彼此關懷。坐在臺下的林睦斌說:「把以前在吉隆坡所學的,再重新複習、重新更瞭解。」

上人曾開示,四攝法和慈濟人的日常脈動習習相關。德宣師父期勉大家以無盡的悲心,運用行善巧方便度化眾生,才能自度度人,同成佛道。並以靜思語對應出四攝法,「布施不只是金錢布施,一句讚美、一句好話也是佈施。」

而「愛語攝」就是以鼓勵代替責備使他改過,以柔和安慰使他有力量。臺下的學員看著簡報,大聲唸出靜思語「好話多說,是非不談。」期待能透過靜思語融會貫通並力行於生活中。

十戒不能放鬆,形象不能放縱。學員們透過課程更清楚明白「慈濟十戒」,人人的心也能更堅定守戒之志。【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没有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