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语

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我們陪您抗癌 王瑞蓉精進求法




我們陪您抗癌 王瑞蓉精進求法:
王瑞蓉的病復發,行動不能自如,身為獨子的華彬把握機會,隨時服侍在媽媽身邊。【攝影:許音包玲】
來自萬津的慈濟志工王瑞蓉,舊患復發在家養病,卻不孤單;除獲得慈濟法親上門關懷,更有志工到住家烹調健康素食,以調理她的身體,希冀她可以快快康復,一起精進慈濟菩薩道。

六年前,病魔來襲,篤信佛法的她當逆增上緣,誦經迴向,期間接觸了大愛台,和慈濟連上了線;六年後,癌細胞擴散,健康開始走下坡。她在家人及慈濟法親關懷下積極對抗,希望再次戰勝它,走人生更多的六年。
◎ 新鮮時蔬 調養身心
清晨微熱的陽光照耀大地。熙熙攘攘的萬津早市裡,小販們的吆喝聲搭配著家庭主婦們或急或徐的腳步,為新的一天掀開了序幕。
早市裡人來人往,只見李群英及陳秀玲手挽著環保袋,在菜攤前選購。有默契的兩人眼中看的、心中想的就是要“新鮮”。她們的挑剔,不為別人,而是為了如今養病在家,曾經帶領她們走入慈濟大家庭的志工王瑞蓉。
“不會麻煩啊!上人時常都有開示說:能夠幫助別人就要去幫助,對的時候作對的事。所以別人我們都去關懷了,更何況是法親?”兩人行之中的群英徐徐說著。
瑞蓉住院期間,她們倆常相約前去探望,期間看到身為丈夫的楊南盛用心地照顧,讓兩人很是感動;另一方面也看到身為慈善幹事的瑞蓉,雖臥病在床,卻還是念念不忘慈濟事,心下決定,等瑞蓉出院,一定要為她做些什麼。
回到家,醫院的畫面歷歷在目,再加上感念瑞蓉用心地帶動她們做慈濟事,所以決定每個星期一至五,到早市買新鮮的蔬材,上門烹調美味的素食讓養病的瑞蓉調理。
“看到她的身體這麼虛弱,我們用心去構思她的膳食,務必把最新鮮最營養的讓她食用;一來減輕南盛的負擔,二來可以讓她吃得健康。偶爾我們也會自製包類或健康小吃,以提升她的胃口,好讓身體可以更快恢復,早日再出來做慈濟。”
“想到瑞蓉生病也不斷在精進,我更應該積極地投入慈濟活動,因為能做是福,健康最好。”群英說道。
◎ 身有重病 不忘本分
瑞蓉家的廚房裡,兩人將剛買的蔬菜,一一攤開,做篩檢整理。
“群英,將黑木耳浸軟;糖水弄熱,我去切高麗菜。”發號司令的是和群英一起煮食的夥伴,秀玲。從六年前認識瑞蓉後,就保持親密聯繫,在瑞蓉的邀約下,走進慈濟。這邊說著,那邊炒著,一道道美味的簡單料理就出爐了。
“認識她的時候,她已經是個病人。從她逐漸康復,再到六年後的舊病復發,真的讓我很難受和傷心……”秀玲哽咽了,好朋友好法親的健康每況愈下,她的心糾結難過不已。
看到瑞蓉為社區所做的一切,秀玲真的很欽佩。“難得的假日,就算遇到兒女歸來,她並沒有躲在家裡享天倫樂,而是把小愛跨大愛,讓我從她身上學到了大捨無求的精神。現在,我們只是盡該盡的能力,無非是希望她可以快點康復,再來帶領我們去做慈濟。沒有她的帶領,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 以前有一點依賴她,現在要加緊腳步去學,不快點會來不及。”秀玲期待自己可以學會獨立以減輕瑞蓉的壓力,讓她放鬆心情養病。瑞蓉以愛的領導,獲得組員的尊敬,大家都想以一己之力,助她跨過這個病關,再一起做慈濟事,行菩薩道。
除了上門烹飪食物的她們,身為社區帶動人的陳桂英,更是不畏勞苦,時常到馬大醫院去探望瑞蓉。
“她在去年助學金發放典禮的時候就察覺身體有異,可是她很堅強,忍著疼痛將責任完成。這點最讓我佩服和疼惜。”桂英不捨地說著。
原本以為腳痛只是普通的毛病,誰知道原來是無常再次蒞臨,癌症復發,癌細胞轉移,瑞蓉住進了馬大醫院接受一系列的治療,這一待就是一個月。只是,身體負重的她,心心念念著剛起跑的“幸福校園計劃”,總是捉著到訪的桂英或志工來討論。
“萬津接到了二百多份的助學金表格,都是瑞蓉去統籌,規劃的,所以我們去探訪她的時候,她就追著來問進展。雖然生病,還是不願放下慈濟事,她就是這麼的有責任感。” 高齡的桂英雖感嘆,還是給予祝福,“希望她快點康復,再回來慈濟大家庭做慈濟事。”
◎ 茹素積福 孝心一片
住院期間,桂英和志工們來回醫院,發自內心去關懷,讓旁觀者的兒子楊華彬,內心受到衝擊,原來慈濟這個團體也有這樣的體系,不計較遠近的到來探訪,他的心動了。
“現在的人都很忙,要抽出時間來關懷是很難的事。可是,媽媽住院時,慈濟人真的是無私的付出,視法親如至親,總是帶著東西到來探訪。媽媽看到她們到來,心就很歡喜,話題也多了。每次看到這樣的畫面,我都是很感恩。”
二十七歲的華彬,在媽媽第一次生病時,身在國外,只能通過電話關心。如今,媽媽的病再次復發,行動不能自如,身為獨子的他把握機會,隨時服侍在媽媽身邊,或幫媽媽換洗,或打點餐飲,也跟著媽媽一起念佛。
“我不敢自稱是孝子,我只是盡一分兒子的責任。母親生病了,作為兒女的就應該多照顧,這是本分事。”華彬笑笑說著,這份責任他扛得心甘情願,只因反哺之心,人人有之。
志工登院探訪媽媽,偶爾也帶著簡易的素食料理,影響了華彬對“食”的要求,漸漸地多素食少肉類。如今的他,更是三餐素食。
“看到母親這次病發,誰也不知道她的路還有多遠,我也沒有很大的願力說茹素去保護眾生,只是希望通過吃素,將這個功德迴向給母親,減輕她的病痛……”小小的心願,道盡華彬為人子的一片孝心。
◎ 歡喜接受 念佛定心
坐在輪椅上,瑞蓉的笑容卻是健康的;無常再次蒞臨,她還是以歡喜心去接受,深諳佛法的她將今次的復發當作考驗,甘願受。
“不管是遠在雪邦、鄰近的丹絨士拔、或在地的法親,總是在我生病期間,致電關心,這些愛和關懷,我不知道該如何回報?”說著法親間的關懷,瑞蓉開心地笑了。
曾經的捨遠就近,讓她一次次的和慈濟錯身而過。她原以為誦經念佛就是她身為佛教徒的依歸。1996年,因為一首《普天三無》的手語,對慈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2006年,接觸大愛台成為會員,慈濟人行經的方式讓她恍然大悟,從此在學佛之路上,除了誦經念佛,也走入人群去服務眾生。
也許身子還很虛弱,但是責任感重的她,還是坐著輪椅去做:“幸福校園計劃”的資料輸入。舉凡志工來電詢問慈善的事宜,她總是不厭其煩地給予配合和解答。她沒有因為生病就懈怠,反而把握時間去做該做的事。
“那時候,悲從中來,真的很傷心,後來就以念佛來定心,慢慢地去接受這個事實。人生的無常既然逃不掉,就歡喜接受,歡喜接受業力就會減輕。”身為另一半,也是慈濟志工的楊南盛,在瑞蓉養病這段時間,負起打掃住家的職責,讓體弱的瑞蓉去負責慈善的志業,兩人互相配合。
“我會把做好的慈善個案報告讓她過目或作修改後再發出去。能做就要趕快做,以免將來後悔。”南盛也許會心疼,但是他把心疼化為助力,盡力協助瑞蓉,讓她安心養病之餘也可以有機會付出。
“希望她可以快快康復,再回到慈濟大家庭,大家一起來精進。”南盛給予深深的祝福。蓋因人生何其有幸,可以夫妻同修同精進。

法親的關懷,家人的陪伴,讓瑞蓉抗病之路不孤單。誠如證嚴上人慈示:人應互相幫助、彼此關懷。看看這個“人“字,左右兩撇,互相倚靠;人生也是一樣,人與人之間能互相幫助,才是美好的人生!


每週五天,李群英(左)及陳秀玲(右)都會到早市購買材料,以烹煮給養病的瑞蓉調理。【攝影:李嘉儀】 群英(右)及秀玲(左)不計一切,總是貼心地上門為養病的瑞蓉烹煮,以行動來鼓勵她。【攝影:李嘉儀】

每週五天,李群英(左)及陳秀玲(右)都會到早市購買材料,以烹煮給養病的瑞蓉調理。【攝影:李嘉儀】

群英(右)及秀玲(左)不計一切,總是貼心地上門為養病的瑞蓉烹煮,以行動來鼓勵她。【攝影:李嘉儀】
雖然身體不適,王瑞蓉還是不放棄地指導先生楊南盛(左)輸入新芽助學獎勵金的資料。【攝影:許音包玲】 在外工作的兒子楊華彬(右)把握時間照顧母親。圖為兩母子一起念佛。【攝影:許音包玲】

雖然身體不適,王瑞蓉還是不放棄地指導先生楊南盛(左)輸入新芽助學獎勵金的資料。【攝影:許音包玲】


在外工作的兒子楊華彬(右)把握時間照顧母親。圖為兩母子一起念佛。【攝影:許音包玲】
瑞蓉養病期間,慈濟志工接力上門關懷和陪伴。【攝影:李嘉儀】 “想到瑞蓉生病也不斷在精進,我更應該積極投入慈濟活動,因為能做是福,健康最好。”群英說道。【攝影:李嘉儀】

瑞蓉養病期間,慈濟志工接力上門關懷和陪伴。【攝影:李嘉儀】


“想到瑞蓉生病也不斷在精進,我更應該積極投入慈濟活動,因為能做是福,健康最好。”群英說道。【攝影:李嘉儀】
“不管是遠在雪邦、鄰近的丹絨士拔、或在地的法親,總是在我生病期間,致電關心,這些愛和關懷,我不知道該如何回報?”說著法親間的關懷,瑞蓉開心地笑了。【攝影:許音包玲】 陳桂英心疼瑞蓉身病卻不忘做慈濟事,給予祝福,希望她快點康復,再回來慈濟大家庭精進。【攝影:許音包玲】

“不管是遠在雪邦、鄰近的丹絨士拔、或在地的法親,總是在我生病期間,致電關心,這些愛和關懷,我不知道該如何回報?”說著法親間的關懷,瑞蓉開心地笑了。【攝影:許音包玲】


陳桂英心疼瑞蓉身病卻不忘做慈濟事,給予祝福,希望她快點康復,再回來慈濟大家庭精進。【攝影:許音包玲】

{youtube}cZ2aBr4JUUk{/youtube}

{youtube}LOzjNHEuL1s{/youtube}

{jathumbnail off}

没有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