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语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酵素Enzyme D.I.Y (II)

资料来源和分享人 http://health.sinchew-i.com/node/329
從4年前的癌症走過來,吳祥花(46歲)不但過得越來越健康,而且越來越容光煥發。

“我做過6次化療,非常辛苦。但我認為,治好病不單只靠化療,我的心情和飲食方式也有很大幫助。”

吳祥花說,她在10年前就開始“健康飲食”的生活方式,其中她最熱衷的是制作和飲用酵素。

“那時候很瘋狂,每次做各式各樣的酵素十多瓶。其實我自己用不了幾多,大多數都跟人分享。”

4年前發現患上癌症,剛開始時,吳祥花覺得很不甘願,難以接受。

“我想打倒癌症,就從我熟悉的健康飲食著手,開始接觸有機食品。”

她原來就熱衷的酵素,也開始採用有機的材料來做。

“醫葯只是暫時的治療方式,長遠來說,還是要靠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健康的飲食習慣。”

後來,她反而覺得患上癌症是幸運的事。

“因為我從病中學會很多,現在身體比以前更健康,朋友還說我越來越年輕。”

酵素風行逾10年

經過一場大病的吳祥花,以她身體力行的經驗,向本報讀者推荐酵素,並公開她做酵素10年的豐富經驗和珍貴的心得。

食用酵素的風潮在10年前已經開始在台灣流行,但在我國,接受的人還不算普遍。

“酵素能加強血液循環,加強人的扺抗力和免疫力。通過酵素,一些營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製作時心情要好

吳祥花的大秘訣之一是:“做酵素時心情要好。”

然後才是材料和用具的清潔衛生。

做酵素的水果要新鮮,而且要提早2天買回來洗乾淨,自然晾乾,但不要放進雪櫃。所用的砧板、刀和玻璃瓶一定要做酵素專用的,用前洗乾淨,抹到很乾,千萬不要佔到水份或油。

“如果可以的話,在切水果做酵素時不要講話。”

吳祥花發現,她試過幾個人一起做酵素,做出來的效果都不一樣。也試過在不同的地方做,磁場不同,效果也會有變。每個人不同的心情,更加影響酵素產生不同的效果。

製作過程

以上情況不但影響酵素的效果,也很大可能會使發酵中的酵素變壞。

“剛開始發酵的前四五天,最上面一層會有白色泡沫,也可能有黑點。黑點是霉菌要拿掉,否則會使酵素變壞。”

玻璃瓶內的材料不要裝滿,8分滿就夠了。開始發酵的前四五天的瓶蓋也不要蓋緊,這些做法都是為了讓發酵的氣體逸出,否則可能會“爆蓋”。可以用布蓋住瓶蓋,盡量避免受到外在的污染。

過了四五天打開蓋子來看,注意看有沒有黑點,有沒有蒼蠅蛋在瓶蓋內等,如果沒有任何問題,才把蓋子轉緊,外面用紗布包住,再放30到40天,就可食用。

酵素置於陰涼處,不可放進雪櫃,以免沾到寒氣和水份,會發霉。

初學者安全指南

酵素看起來容易做,其實變數很多,不一定成功,尤其是初學者,難免忽略小處,導致心血化霉。

吳祥花建議初學者最好先學做黃梨酵素。

“最好用水晶黃梨,要熟的,但又不要太熟。蘋果也適合初學者,紅蘋果和青蘋果都可以,但最好加一點黃梨,以免酵素的水太少。”

水果如果有黑點或壞的地方,一定要切除。

吳祥花說,黃梨和蘋果酵素除了比較好做之外,也比較香。

“酵素在發酵的時候,整間屋子都會有酵素的味道。白羅卜和木瓜的異味比較重,蜜瓜和西瓜也是,芒果、榴槤更加不建議做,味道更厲害。”

糖尿病者也可食用

酵素的用料很簡單,除了黃梨、蘋果之類的主味水果之外,只需要加上檸檬和紅砂糖就可以了。

至於糖尿病患者,吳祥花說,他們一樣可以享用酵素。

新做的酵素可以不放紅砂糖,可以改用之前做好的酵素來取代。

“那是已經發酵過的酵素,糖份已經被發酵,沒有糖份了。”

有機材料

黃梨酵素:2粒有機水晶黃梨,3粒有機檸檬,有機紅冰糖200至500克,視口味而定。

紅蘿卜酵素:5條有機紅蘿卜,3粒有機檸檬,有機紅冰糖200至500克,視口味而定。

製作方法

1.把水果(如黃梨)切小片,舖一層在瓶底。檸檬切片,舖一層在水果上面,然後倒一層紅冰糖。之後,再重複以上做法。
2.瓶內只裝八分滿,開始發酵的前面四五天,瓶蓋不要蓋緊,四五天後,打開瓶蓋檢查沒問題後,才把瓶蓋緊,置放於陰涼處30-40天,即可飲用。

星洲日報/副刊‧報導:賴碧清‧2008.03.31

没有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