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语

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勞動日精進 見證傳與承



勞動日精進 見證傳與承:
5月勞動節,雪隆區慈濟志工進行浴佛動線彩排,全日四場的共修,迎來了約三千五百人參加。【攝影:林忠如】
5月勞動節,慈濟雪隆分會於各社區道場演練浴佛典禮當天的流程,全日四場的大共修,迎來了約3500位的志工和會眾,一起見證“傳”與“承”的使命。

浴佛共修現場,縱橫有序的地標和動線引領大家呈現字幕圖騰;同一時間,會場佛曲繚繞,眾人緩步走向浴佛台前禮敬宇宙大覺者,承接心靈的清澄和歡喜……置身這般道氣莊嚴的會場,除了感受宗教的和諧之美,也顯示了幕後工作團隊運用智慧,秉持用心即是專業的精神來度化人群,延續善念。
回首走過的路,每一場次的活動圓滿,企劃團隊都是經過協調和規劃,讓訊息有效的傳達和執行。於此,藉著慈濟47周年慶暨雪隆浴佛典禮的因緣,往年承擔各主要功能組的志工啟動了法脈傳承的第一步!
◎ 善的接力 使命傳承
2013年5月1日,慈濟雪隆分會及巴生支會分佈在四個社區,從早到晚連續進行四場浴佛圖騰動線彩排,約3500位的志工和會眾一起見證“傳”與“承”的使命。
第一次承擔地標組長崗位的廖俊文,透過以往的活動照片看見許多菩薩熬夜且汗流浹背付出的身影而深受感動。在獲悉自己被社區推薦後毅然接下任務,他自詡要把握當下,以謙卑的學習心態來付出。
“(量尺)兩邊拉直!”
“好!下標!”
“不要粘到量尺!”
“好!粘好了就往後退!”
共修會場,一字排開的地標組員,在組長的一聲號令下,地標一張一張的黏貼在彩排的場地上,動作俐落。俊文表示:“沒有了地標,就好比迷失了方向,不曉得要站在那里,圖騰的含義也就無法呈現出來!”細說地標重要性的同時,俊文還譬喻說:“地標,就好像是我們的證嚴上人,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一路堅持的走下去。”
俊文感恩兩位經驗豐富的地標協調志工林添益與沈康順給予的培訓。自浴佛籌備至今,他們把承擔多年所面對的技術問題以及如何解讀平面圖的經驗都傳承下來。本著“依法不依人”的地標規格來進行的傳承方式,讓他得以預先把各個組員的崗位都規劃好,並要兼顧每一位地標志工在付出的同時獲得滿滿的喜悅,避免組員歡喜的到來,卻因任務未分配好而浪費了時間。
此外,原定下午五點到來為晚上七點的浴佛彩排做準備的俊文,考量到可以向其他組隊學習和觀摩,他們一組人特提前於上午十一點就來報到,同時也可以支援其他社區的地標組。一舉兩得的付出,除了可以識別不同圖騰的地標和動線,還可以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
參與多年執行地標的郭糧鳴,今次承接巴生的地標組長。他和組員於凌晨四點就抵達會場,埋首於場地度量和粘貼地標的任務。秉持以團隊精神為出發的糧鳴說:“為讓更多的志工能參與地標組的工作,我們都是以小組領養的方式來進行,讓各小組去招募他們所需要的組員。同時也要確保他們在付出的同時,能夠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和相處。”
縱然在承擔過程中因轉換“身份”而面對不一樣的考驗,心里的壓力也接踵而來。但糧鳴卻給予它們正向的思考,擺脫負面的情緒,和組員進行更多的內部協商進而調整步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事先的準備功夫一定要足夠,單有沖勁而沒有良好的規劃是無法成事的。感恩協調給予的陪伴,他們把經驗無私的分享出來,讓我們透過問題的根源,集思廣益,避免重蹈覆轍,從中節省時間,更能有效的執行任務。”
◎ 虛心取經 戒慎不退
“我以為企劃組和其他功能組的崗位差別不大,在生活組、香積組那麼長的時間,我就抱著試試新的崗位,也許會有不一樣的心態來承擔。”身為浴佛企劃團隊成員之一的鄧佩玫心有餘悸地的如是表示。
隨著當天首場的浴佛共修在巴生開跑,如何安排會眾和志工列隊進入圖騰、獻供、標兵動線、繞佛繞法等事項,向來處事要求完美和嚴謹的佩玫一時之間不知所措,腦袋空白一片。面對人潮,自己卻在狀況之外,她忽地愣住了!
看著其他經驗豐富的企劃組員熟悉的指揮動作,佩玫深覺自己要學的何其之多。她誓志要到其他社區觀摩學習,看他人如何井然有序的從無到有,從零到一的妥善安排並列出圖騰。第二場次結束後,佩玫發覺問題並沒自己想像得那麼嚴重,只是自己把問題放大了而已。整理頭緒之後,她繼續跟隨企劃團隊參與第三場次的共修。路途中,兩位同仁林惠佳和梁珮莉細心地為她講解說明,讓她明白有待加強的地方,佩玫一一地把重點記下:“回去後我要把這些資料化成文字檔,用心地消化,改進自己不足的地方。往後若有新人來承擔,有了這些資料,他們也不會像我這麼糊塗。”
病了數天的企劃組員張綠蕾,因聲線受損,喉嚨緊繃地要發出一字也非常吃力。清晨五點就抵達巴生浴佛大共修現場的她,一貫式的笑臉迎人,穿梭在人群中引導動線。一站彩排結束後,綠蕾又跟隨企劃團隊來到僑民華小,接而蕉賴的康樂華小直到晚上九點多。
“沒想到越講反而聲音越好,早上講得還蠻辛苦的,現在好多了。”儘管組隊都勸她早些回去休息,外柔內剛的她在參與全程四場次的大共修後堅定信念的說:“這是使命吧!”
回想去年隨同歲末祝福企劃團隊回臺向慈悅師姊取經以及拜見證嚴上人的綠蕾,上人輕輕地“讚歎”她的天份,綠蕾當下雖然重重地聽,但她卻沒忘記上人的靜思語:讚美當警惕,她自許要做得比別人更精進。
帶著上人的祝福回來,她開始積極地承擔大型以至實業組的活動。知道自己的不足,綠蕾坦言:“在慈濟,知道大家都會給予善解和包容,所以我也要學習以笑臉來面對他人。有幸進入浴佛企劃團隊,大家周詳地規劃,真的讓我學到很多!”
◎ 面對變化 從容以對
原是承擔2012年浴佛標兵組長的石佳雁,因爺爺往生而無法出席浴佛,心中存有遺憾。因緣俱足,今年她再次承擔標兵組長,圓滿當時無法完成的任務。
年輕的她待人處世溫和、有著甜美笑容的她,淡定地向人解說每一個動作及分配組員站崗的位置,一點也不覺緊張或感到壓力。
“我有五位副組長和我一起分擔工作,且今年有別於往年,往年的標兵組員是由慈青承擔,今年卻由委員來承擔,委員在浴佛方面有相當的經驗,都很清楚指示,用心配合。” 抱著做就對
在傳與承的動作上,比往年更緊密的互動,如會議、電郵、短訊,加強團隊之間的默契,她也在互動中默默汲取前人的經驗,學習他人如何辦活動。 “遇見問題,除了要懂得思考問題的癥結所在,還要不恥下問。在承擔過程中,讓我體會到只要肯虛心學習,大家都會很樂意的給予指導與傳承。”

共修會場,企劃新軍和組隊一一展現了承辦活動的願力。有好的表現,大家應更上一層樓;遇上有待改進的地方,大家也不應氣餒。雪隆分會其中一位和氣組長楊美雁分享說:“問題的示現,讓我們戒慎虔誠,至少它讓我們往不足的地方求進。如果樣樣都好,大家就會放慢腳步。”
(撰稿人:蔡林法、許佩菁、蕭麗娟、孫福全)

一字排開的地標組員,在組長的指示下,地標一張一張的黏貼在彩排的場地上。【攝影:洪清萍】 地標協調林添益(左)將自己過去製作地標的經驗與地標組長廖俊文分享。【攝影:翁書霖】

一字排開的地標組員,在組長的指示下,地標一張一張的黏貼在彩排的場地上。【攝影:洪清萍】

地標協調林添益(左)將自己過去製作地標的經驗與地標組長廖俊文分享。【攝影:翁書霖】
浴佛企劃團隊成員於清晨抵達巴生浴佛彩排會場驗收。張綠蕾(中)雖然已抱病幾天,卻不見絲毫的疲倦,始終投入在人群中引導動線。【攝影 年輕的標兵組長石佳雁(中),正向組員講解及示範指引圖騰動線的手勢。【攝影:陳善沛】

浴佛企劃團隊成員於清晨抵達巴生浴佛彩排會場驗收。張綠蕾(中)雖然已抱病幾天,卻不見絲毫的疲倦,始終投入在人群中引導動線。【攝影:李偉建】

 年輕的標兵組長石佳雁(中),正向組員講解及示範指引圖騰動線的手勢。【攝影:陳善沛】

{youtube}rWwznH7CqZ0{/youtube}

{jathumbnail off}

没有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