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语

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武者仁心 約旦情--陳秋華誠正信實 約旦皇室視如家人

Source: 武者仁心 約旦情--陳秋華誠正信實 約旦皇室視如家人 2010-08-16



陳秋華三十六年前到約旦,擔任哈山親王的貼身體能教練,當時的他連一句英文都不會講,這些年來,他靠著忠與誠兩個字,贏得皇室的信任與尊敬,採訪團隊特別專訪了哈山親王與王妃,談談他們眼中這位亦師亦友亦兄弟的溫柔巨人陳秋華。



握手、親吻,是阿拉伯人典型的問候方式,批發商賈米樂與陳秋華認識多年,每次發放,不管遠近,他不缺席。



慈濟志工 陳秋華:「他負責車輛,送到南部目的地,幾百公里,我們曾經談到就是說我們出汽油錢,他堅持不要。」



旅居約旦三十六年,陳秋華結交了各行各業的朋友,不論高官商賈或者市井小民,陳秋華都有辦法邀他們做慈濟。



約旦皇室用車緩緩進入發放現場,走下車的是貴為一國之尊的哈山親王,2008年齋戒月這場發放,是他第一次親手布施,號召他走出皇宮的是陳秋華溫柔的心。



約旦親王 哈山陛下:「我們叫他溫柔的巨人,一個溫柔的巨人,的確,當然,我們知道武術高段的人通常非常勇猛,但我也常覺得,世界上最長的距離是從頭腦到心扉,我覺得我們的人民要學習秋華這樣,同時擁有腦子裡的智慧與心胸的慈悲,還有很長一段路。」



慈濟志工 陳秋華:「當時因為哈山親王就是希望我能靠近他近一點,所以他就建了房子,我們的房子是樓下這整片。」



皇宮裡的白色宅院,是陳秋華在約旦的第一個家,這一住十七年,日升月落,與親王比鄰而居,不只擔任體能教練,還帶大親王的四個孩子,住家旁的馬場,是他回憶最多的地方。



慈濟志工 陳秋華:「這一隻是小王子陛下的馬,那時候他只是個小寶寶,才剛開始學走路,然後我們把他放在馬上,他就開始哭了,然後我們哄他,每天我們都要走路,現在小王子陛下成了非常優秀的馬球選手。」



約旦親王妃 莎露娃:「他真的的教導了孩子們,什麼是正直,什麼是慷慨,什麼是忠誠,他與我的孩子之間的友情是言語難以表達,對我們來說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當時我的女兒才三個月大,秋華像抱個小鳥一般,把她摟在懷裡,他們整天都在公園散步,秋華指給她看,這是樹葉、這是植物,秋華帶領她認識這個世界,所以我女兒說,秋華是我在世界上

第一個朋友。」



當初騎著馬的小男孩、數著樹葉的小女孩,如今都已成家立業,秋華也從英姿煥發的壯年,悄悄染上了華髮,想退休回台灣,皇室卻捨不得。



約旦親王妃 莎露娃:「我們會非常想念他 ,不過我希望即使他回到台灣,約旦是他永遠的第二個家,我希望他會常常回來看我們,我簡直不能想像他就這樣離開我們了。」



捨不得秋華的,還有這位剛領到棒棒糖的小女孩。



慈濟志工 陳秋華:「她在生我的氣,因為我一直都在國外出差。」



約旦慈濟志工 阿比爾:「每次秋華說要出差,她都覺得很生氣,因為她喜歡秋華,太喜歡了。」



慈濟志工 陳秋華:「我有很多任務耶,不是只照顧你們一家人。」



約旦慈濟志工 阿比爾:「她瞭解,不過這是她的感受。」



曾經,他是一句英文都不會說的外國人;曾經,他含著淚水,思念台灣米飯香;如今,他能用阿拉伯文架起貧與富的橋梁。36年,春露秋霜,友情是他最大的財富,陳秋華彎腰的身影、憨直的笑容,讓約旦認識了台灣。"

没有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