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语

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深耕慈濟二十載 淨心祥和誠一念


深耕慈濟二十載 淨心祥和誠一念:
在慈濟三節合一慶典,慈濟志工和會眾虔誠祈願國泰民安,天下無災難。【攝影:李國強】
秉持證嚴上人“人間佛教 —— 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的精神理念,遍布全球的大愛種子共度慈濟四十七週年慶。在佛誕節,母親節和慈濟日三節合一慶典,慈濟雪隆分會廣邀十方會眾虔誠祈願國泰民安,天下無災難。以佛法洗滌無明煩惱,涵養智慧,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相互感恩。

2013年,正值大馬慈濟二十年,慈濟雪隆分會暨巴生支會藉此殊勝因緣,募得民眾齋戒護生,力行簡樸生活之願,共赴5月12日在八打靈體育場舉行的“萬人浴佛聚福緣”。縱觀會場,七千多人的莊嚴隊伍呈現出“大馬TC20”、蓮花以及代表佛教的菩提葉浴佛隊形,象徵人人行於菩提大道,以虔誠的心表達對佛陀的敬意;也為大馬慈濟深耕志業二十載,勉勵浩蕩長的菩薩隊伍繼續把握因緣,以情相牽,以法相會,創造更蓬勃的第二個二十年!
◎ 步步是法 念念皆佛
今年的浴佛典禮,五十六位來自南傳,北傳與藏傳的法師應邀撥冗出席,除了領眾浴佛,法師們也舉起心燈,與現場萬人與會者一起發願,為世間祈求更多祥和與平安。
多年來都參與浴佛的馬來西亞佛教總會雪隆分會主席明吉法師表示,現今社會面臨兩大問題,一是氣候暖化,二是社會人心失序,但要淨化社會,就要先淨化人心;所以能夠在“母親節,佛誕節,慈濟日”三節合一的因緣下,召集萬人浴佛,讓眾人點起心燈,也是從“心”開始,讓每個人都能領會佛法淨化人心的訊息。
自十年前離開美國,這些年不間斷在亞洲各國修行的達摩南達法師(Ven. U Dhammananda ) 既不曾參與慈濟浴佛活動,也不了解浴佛動作背後的意涵,不過他就分享,在體育場裡人人虔誠浴佛,可以感受到佛法呈現出來的美與清淨。他接著分享,雖然每個人領悟佛法的方式不一,可是慈濟人用行動,無私的付出來體現佛法,連他也從中受惠。
2006年3月底,達摩南達法師跟隨師父到台灣修行期間,不幸在花蓮遭遇車禍,他在花蓮慈濟醫院接受兩個星期的治療,慈濟的醫療專業和人文,尊重病患,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 心蕊綻放 迴向母恩
首次參與浴佛隊形的陳柔穎深受莊嚴場面感動。儘管身體抱恙。但她依然堅持出席,皆因她要替母親完成參加慈濟的心願。
“母親往生前三天,病情反复。雖然學校在考試期間,但我已經無法集中精神,一心只想陪伴在母親身邊。母親患病期間,因感受到慈濟人對她的關懷,所以她很感恩慈濟,希望自己病癒後能夠進入慈濟付出。”
面對無常,和媽媽感情甚篤的柔穎難掩心裡的傷痛。媽媽因癌症病發往生,志工往喪府助念以及陪伴,牽起了柔穎在慈濟的因緣。照顧母親期間,得知母親的心願,經志工邀約,也獲得爸爸的認同,她毅然接受,為往生月餘的媽媽虔誠齋戒護生,把無上的功德迴向給媽媽,希望她在另一個世界裡得到祝福,往生極樂。
◎ 孝恩國恩 缺一不可
“參加過各佛教道場的浴佛活動,今年第一次參與慈濟浴佛典禮,道氣攝心,眾人一心慶佛誕,讓我感動無比。” 大馬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滿懷感恩的表示。
古語有言:“一日一善”,懂得行善的人,行為自然就不會出現偏差;心境也能保持樸實,不易受到外來誘惑影響。慈濟浴佛節意義深重,除了喚醒眾人的善念,也倡導孝親,提醒現代人無論工作生活如何忙碌,也不要忘了陪伴和關心家中的父母,以表孝恩。
“行孝”乃中華儒家文化的中心思想,除了孝順父母之外,尊師重道更是不可忘本的為人根本。方天興認為,人人都要懂得敬老尊賢:“其實,父母親的要求並不高,排除物質上的享受,適時的關心對父母而言是最珍貴的。將父母棄之不顧的案列,現今社會時有所聞。”方天興憂慮此種歪風有增長的趨勢,更表示孝順父母的觀念需要大眾的力量來導正。
證嚴上人在大愛電視台的開示,浴佛節除了引導人人要報“佛恩、孝恩和眾生恩”之外,如今也要懂得報“國恩”。方天興提及:“上人的慈示,符合現今社會。沒有國,何來的家?沒有家,哪有你和我?所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懂得回饋社會是必要的。”
馬來西亞人都很愛國,但是除了愛國,也要懂得感恩每個人的付出。方天興表示:“別人做的好,我們要感恩並予以鼓勵;做的不好,我們需要予以導正。凡事都有正負兩面,好壞並非理所當然,懂得報‘國恩’很重要,這是現代人需要學習的。”
◎ 回歸本性 見證大愛
經鄰居邀約,來自南非的珍達納(Chandra Duez)坐在觀禮區。她閉上眼睛,靜心感受現場氣氛帶給她的祥和心情。為進一步認識慈濟的浴佛典禮,她還特於浴佛的前一晚上網查詢,期許自己能夠全程參與浴佛典禮。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讓我親近佛法的好機會。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大家對佛陀表達一份尊敬。當全場燈光一暗時候,會場寧靜且莊嚴的氣氛讓我深受感動。此時此刻,正是大家對上天表達感恩的時候。”
現居吉隆坡的珍達納因參與了“大馬第二家園計劃”(MM2H)而在馬來西亞居留了接近一年。平常的日子,她也會與鄰居一起做環保。這樣的生活讓她很滿意,甚至希望能夠長久居住於大馬。
藝人劉銓盛第一次偕同太太一起出席浴佛典禮,他於2012年的大愛時裝秀與慈濟結緣,後再參與歲末祝福水懺演出。今年,朋友王錦強再次邀約他參加浴佛,但是因為擔心拍戲時間配合不到,他遲遲不敢答應。
眼見浴佛時間近,再翻看工作表,剛巧浴佛日有空檔,劉銓盛欣喜答應承擔浴佛獻供:“多年前,我有幸接觸善知識,看了許多佛典,從中領悟有機會就要做慈善。”
佛學是很好的教育,現今社會,道德倫理越來越不被重視,如果可以把佛學教育納入課本,將可以造福下一代。學佛之後,劉銓盛內心趨向平靜,沒有之前的急燥:“人定,心就定了。 佛陀說的戒定慧,是一門邏輯學。”
劉銓盛和家人的感情非常好。因為劉銓盛的影響,家人開始學佛,並開始茹素。“我是90%素食,除非環境不允許,不然我都會選擇吃素。媽媽看到我誦經,也跟著念了。”因為要參加晚上的浴佛,劉銓盛提前慶祝母親節。他和媽媽說:“我會在浴佛時為您祈福。”
◎ 孝親之家 和樂融融
拖著佝僂的身軀,八十二歲的陳為阿嬤看起來相當瘦小。臉上樸實的笑容,即使兩邊不平衡的背部,卻無阻阿嬤的步伐。女兒劉美鳳牽著媽媽陳為的手,偕同孩子先生一步步來到浴佛台前。
看到這麼多人的會場,阿嬤燦爛的笑容形喜於色:“真歡喜!真歡喜!”。身為志工的大女兒劉玉嬌喜歡和阿嬤分享做慈濟的法喜,耳濡目染之下,阿嬤也希望可以一起和大家浴佛。浴佛耗費一小時,女兒們擔心高齡的阿嬤身子吃不消,但是阿嬤卻堅持一定要來參與。
孩子們為了圓阿嬤的夢,二女兒劉美鳳帶著家人陪同阿嬤來浴佛。“孩子們,我們就一起陪婆婆浴佛,牽著她的手不要讓她跌倒。”劉美鳳向她的龍鳳胎林子耀和林心茹表達她的想法,得到一家大小的認同。只因在孫子心中,婆婆備受疼惜。
萬眾一心的浴佛結束後,陳為阿嬤表達心中的法喜:“明年我還要再來和大家浴佛。”同時,阿嬤表示明年會邀約其他人一起來浴佛。

證嚴上人呼籲全球慈濟人,透過浴佛慶典,凝聚善心與善念。在這殊勝時刻,以佛法的清流引領眾人,用祝福的心,讓善的聲波共振,護佑天地萬物。期許大眾在虔誠浴佛後,都能堅守著共同的一個心願 —— 祈願找到安定人心的方向,守住本念阻爭端,則社會祥和,人間淨土指日可待!
(撰稿人:孫福全、陳奎謀、陳菁茜、林明君、劉海倫、劉慧清)

縱觀會場,由莊嚴隊伍呈現出“大馬TC20”、蓮花以及代表佛教的菩提葉浴佛隊形。【攝影:吳振良】 在祈禱時,浴佛隊伍與在觀禮區的會者高舉心燈發願,為世間祈求更多祥和與平安。【攝影:覃平福】

縱觀會場,由莊嚴隊伍呈現出“大馬TC20”、蓮花以及代表佛教的菩提葉浴佛隊形。【攝影:吳振良】

在祈禱時,浴佛隊伍與在觀禮區的會者高舉心燈發願,為世間祈求更多祥和與平安。【攝影:覃平福】
多年來都參與浴佛活動的明吉法師(左)表示,能夠在三節合一的因緣下召集萬人浴佛,讓眾人點起心燈,從“心”開始,領會佛法淨化人心的訊息。【攝影:陳善沛】 達摩南達法師(右二)表示每個人領悟佛法的方式不一,可是慈濟人用行動,無私的付出來體現佛法。【攝影:陳沛善】

多年來都參與浴佛活動的明吉法師(左)表示,能夠在三節合一的因緣下召集萬人浴佛,讓眾人點起心燈,從“心”開始,領會佛法淨化人心的訊息。【攝影:陳善沛】

達摩南達法師(右二)表示每個人領悟佛法的方式不一,可是慈濟人用行動,無私的付出來體現佛法。【攝影:陳善沛】
陳柔穎虔誠齋戒護生,把浴佛的功德迴向給往生的母親,以雙親賜的健康身體行善。【攝影:蘇特興】 大馬華總會長方天興以虔誠的心,祈願社會安定,冀望人人都能以孝為本,尊老敬賢。【攝影:林忠如】

陳柔穎虔誠齋戒護生,把浴佛的功德迴向給往生的母親,以雙親賜的健康身體行善。【攝影:蘇特興】

大馬華總會長方天興以虔誠的心,祈願社會安定,冀望人人都能以孝為本,尊老敬賢。【攝影:林忠如】
珍達納(左一)對佛陀表達尊敬,會場寧靜且莊嚴的氣氛讓她感受到祥和的力量。【攝影:鄧國榮】 為了參加浴佛典禮,劉銓盛提前與媽媽共度母親節。孝順的他藉由出席慈濟的浴佛典禮為母親祈福。【攝影:黃健鴻】

珍達納(左一)對佛陀表達尊敬,會場寧靜且莊嚴的氣氛讓她感受到祥和的力量。【攝影:鄧國榮】

為了參加浴佛典禮,劉銓盛提前與媽媽共度母親節。孝順的他藉由出席慈濟的浴佛典禮為母親祈福。【攝影:黃健鴻】
劉美鳳牽著老媽媽陳為的手,偕同孩子先生參加浴佛隊形,以圓滿母親的心願。【攝影:李國強】

劉美鳳牽著老媽媽陳為的手,偕同孩子先生參加浴佛隊形,以圓滿母親的心願。【攝影:李國強】

{youtube}9DUsH8vCWrA{/youtube}

{jathumbnail off}

没有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