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语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含磷酸令皮肤肌肉枯萎 饮汽水加速老化

Source: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4/29/92.html/print

不想未老先衰,最好还是少饮汽水。美国哈佛大学一项研究,指汽水所含的磷酸,会加速老化,令皮肤和肌肉过早枯萎,甚至损害心脏和肾脏。

汽水添加磷酸,目的是令汽水有一种刺激味觉的味道,亦有防腐作用。磷酸亦用作加工肉食、蛋糕和面包的膨松剂,以及芝士的乳化剂。不过,科学家怀疑摄取过多磷酸会影响身体的磷平衡和老化过程,哈佛大学科学家拉扎克因此在老鼠身上进行实验,研究磷酸对健康的影响。

拉扎克培植了一组基因改造老鼠,体内磷酸水平比正常高,它们都出现过早衰老问题,只活了8至15周。第二组老鼠没有基因改造、饮食正常,平均活20周。第3组老鼠无基因改造却天天进食高磷酸饮食,结果像第一组老鼠那样在15周内死去。

拉扎克认为这证明了磷酸的有毒性作用,令皮肤和肌肉加速衰老,亦可能触发或加剧心脏和肾脏问题。科学家相信研究结果亦对人类适用,指维持饮食中的磷平衡,可能是健康生活和长寿的关键,呼吁人们要提防摄取过量磷酸。

英国汽水协会发言人拉明,批评研究并未有特别针对汽水的影响,指“日常饮食中只有3%磷是来自汽水,人们可继续适量饮汽水,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份”。

没有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