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语

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靜思語鈴聲響 好話傳校園


靜思語鈴聲響 好話傳校園:
慈濟巴生支會在共和小學進行靜思語教學講座,迎來了一百一十五位教育工作者。【攝影:蘇特興】
巴生共和小學劉春燕校長自2010年9月開始在學校推動“靜思語”,在獲得家協的同意之後,將校園單調“鈴……”聲響,改造成“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腳走好路”、“甘願做,歡喜受”等一句句靜思語好話鈴聲,不僅開創了先河,也提升了校內的人文和學習風氣。

喜見“靜思語”在校園發揮功效,劉校長也希望將它推廣給其他的學校。為此,她主動聯絡慈濟,邀請慈濟教育組志工在巴生舉辦一場靜思語講座,讓他校的老師們可以一起體驗靜思語教學的妙用。
◎ “靜思”專案 品格養成
在雙方不遺餘力溝通和協調之下,雪隆教聯會的三位老師姚雅美、莊似萍以及曾敬慈於2013年4月13日蒞臨巴生共和小學舉辦了靜思語教學講座,約一百一十五位來自巴生九所學校、幼兒園的教育工作者齊聚一堂,席間有老師感動落淚,也有老師如醍醐灌頂。出席者對“靜思語”的認同,為慈濟教聯會的“招生”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靜思語’淺白易懂,從一開始的靜思語鈴聲,到每星期一次週會的分享,我看到了學生的改變和成長……”劉校長分享兩年多來靜思語改變學生的
力量,更以“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找不到方法的老師”期勉在座的老師們。
禮堂燈光由亮轉暗,熒幕上播出大愛劇場《春風伴我行》的精華片段。故事主人翁方美倫從一個嚴厲、不苟言笑的老師,面對女兒叛逆期的心力
交瘁而接觸了靜思語,進而加入教聯會,挽回了女兒對她的信心,也拉近了學生和她的距離,尋回她要當個好老師的初心。
來自綠洲教育中心的鄧淑瑩院長,看著熒幕上播放的畫面,淚水直流。今天是她第二次參與靜思語講座,也帶了五位老師前來探究靜思語教學的撇步。席間的她感觸良多,尤其最近遇到了教學上的瓶頸,偶然間閱讀到台灣教聯會倪美英老師的著作《成為孩子的伯樂》,讓她從低谷走出來,希望藉著今天的課程來為自己充電。
“我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名老師,在安親班裡看到小孩偏差的行為,很難不去生氣,想要打他們。可是如果老師有一直不斷地反省,尋找更好的方法,這一切的問題將會有不一樣的局面。所以,看到影片,心裡有很多的想法,希望可以快快落實。”
對教育有美好憧憬的鄧院長,廣推靜思語教學之餘,更希望可以邀得倪美英老師來交流,學習如何打造一個良善的人文教學環境,只因為她希望她的學生甚或其他幼兒園的學生,可以從不一樣的環境涵養一生受用無窮的正向人生價值觀。
◎ 成長對話 善念引導
學前教育,或稱啟蒙教育,在不普及時就廣受家長們的推崇,孩子在牙牙學語時就和教育掛鉤,就怕輸人一截,父母都會將教育的負擔託付老師身上。
身為學前教育工作者的黃老師,年紀輕輕卻已投身教育界六年之久。“看到慈濟人的友善,不知覺起了恭敬心。看到影片,再聽到姚雅美副校長的現身說法,猶如醍醐灌頂,那不就是自己的心路歷程嗎?”
“我們都希望做個好老師,但現實往往是事與願違。我們總是會問自己,為什麼會是這樣?當找不到方向,挫折就來了。的確,孩子都是一張白紙,如何牽引端看我們的心態。所以,我非常贊同姚副校長說的,要以善去牽引,以生命感動生命,‘靜思語’就是最好的方法之一,我會去嘗試。”滿懷理想的黃老師在課程中找到了指引她的方向,更尋回了她做老師的初心。
在坤成執教的雪隆教聯會曾敬慈老師,她善用靜思語結合學校科目,靈活又有趣的教學方案,讓上課不再只是填充題,學生的轉變讓人感動。
曾老師的一一舉例讓在座的老師們信心滿滿。曾老師也鼓勵老師們善用體驗教學,讓孩子們用心體會,才能將之轉化為生活上的智慧。她語重心長的分享:“不要剝奪孩子們純真的笑容,他們的肢體語言本來是豐富的,只是大人硬是把它給弄‘消失’了,只有改變自己的教學心態,學生就可以跟得上了。”
◎ 一通電話 一畝福田
看到老師們的感動,身為協調志工黃桂花尤其歡喜。本身是一所幼兒園院長的桂花,從接洽到開會不下十次,就是希望可以把靜思語教學引到巴生,落實在各所學校,所以不管多難,她和團隊都一一排除,成就此次的講座。
“就是因為一通校長主動要求慈濟支援辦講座的電話,才有了今天這個活動。”述說此殊勝的因緣,不禁讓桂花回想起去年應共和小學之邀而在學校辦的畢業感恩會:“那時候整個典禮的過程感動了很多在校的老師,可能是如此,劉校長就順水推舟,希望讓靜思語在學校普遍化。當然,藉著此次的因緣,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老師可以來響應,或者參與教聯會的活動,讓教聯會在巴生開花結果,我們樂觀其成。”

“靜思語”跨越語言的藩籬,讓不同的種族從中與生命對話,啟發愛心與善念。它被引用為教育教材,培育學童端正心性與品格,堪稱教學良藥。
誠如證嚴上人言:教之以禮,育之以德。希望經過今天的講座,靜思語教學在巴生各處學校遍地開花。

慈濟教育組志工帶動團康,老師們在講座中輕鬆學習中度過。【攝影:蘇特興】 來自雪隆教聯會的三位老師姚雅美(左)、莊似萍(中)以及曾敬慈(右)在靜思語教學講座中分享自身的見證,獲得不俗的迴響。【攝影:蘇特興】

慈濟教育組志工帶動團康,老師們在講座中輕鬆學習中度過。【攝影:蘇特興】

來自雪隆教聯會的三位老師姚雅美(左)、莊似萍(中)以及曾敬慈(右)在靜思語教學講座中分享自身的見證,獲得不俗的迴響。【攝影:蘇特興】
劉春燕校長兩年多推動靜思語,更以“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找不到方法的老師”期勉在座的老師們。【攝影:蘇特興】 滿懷理想的黃詩婷老師在課程中找到了指引她的方向,更尋回了她做老師的初心。【攝影:蘇特興】

劉春燕校長兩年多推動靜思語,更以“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找不到方法的老師”期勉在座的老師們。【攝影:蘇特興】

滿懷理想的黃詩婷老師在課程中找到了指引她的方向,更尋回了她做老師的初心。【攝影:蘇特興】
鄧淑瑩院長對於靜思語教學大表贊同,更希望藉此打造一個良善的教育環境。【攝影:蘇特興】 曾敬慈老師說:“不要剝奪孩子們純真的笑容,他們的肢體語言本來是豐富的,只是大人硬是把它給弄‘消失’了,只有改變自己的教學心態,學生

鄧淑瑩院長對於靜思語教學大表贊同,更希望藉此打造一個良善的教育環境。【攝影:蘇特興】


曾敬慈老師說:“不要剝奪孩子們純真的笑容,他們的肢體語言本來是豐富的,只是大人硬是把它給弄‘消失’了,只有改變自己的教學心態,學生就可以跟得上了。”【攝影:蘇特興】

{youtube}OlmhJy1YsgQ{/youtube}

{jathumbnail off}

没有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